Tuesday, May 18, 1999

T-布魯賽爾(Brussel)

要去Antewarp 只要一小時多的車程,可以去看看,這是我喜歡的城市。對了,還可以去Bragge古城,那裡有一個開放式的博物館。

ISHS 25th Contress食物很豐富,招待也很好。Poster Session見識多。 早上在入口處巧遇多位台灣來的朋友,其中多位原是丁樹的舊識。太好了,這樣大家都能有交待。

在Brussel 坐地鐵/電車
1.一日週遊130比郎,只能用一天,限一人用。10張330比郎,不限人數使用,不限時間。一小時之內可無限次轉車,(單張50比郎)是大家公認的Best Deal。
2.車站有「讀票機」,每插入一次就記錄一次時間,一小時之內在別的站再插入讀票機,不會另外記錄時間/次數。
3.許多車站的壁上邀請藝術家做畫或雕塑。例如Heysel,-,-三站的作品各有風格、各有趣味。接近市區的話,就有各種廣告及告示。

The Cinquentenaire建於1880年,為慶祝比國建國五十週年,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

往東走經過歐盟的總部。整棟建築都用白布蒙起,顯然在進行整修中,但也有點像Christo藝術作品。是單向道路,走在路上只聽到車輪呼嘯而過,整條Rue de laloi在五點下班之後幾乎沒有行人,給人深度荒涼的感覺。路邊有幾棟建築很壯觀,但更多的辦公大樓大概是六十年代的產品,只令人覺得醜陋。Michael建議我們避開這段路。但若要走路,這段路是最近的、最明顯的路。若避開不走,也就沒比較。沒比較就從知道何為美何為醜。所以還是有收穫的。

過了中央車站進入市區,熙熙攘攘的觀光客讓這個地方熱鬧活潑極了。說真的,這還真有一種reassure的作用。這裡有人、有生命、有趣味。一個路邊館子裡,有一個老人就著一鍋Mussel 慢調斯理地吃著,哈!我們已接近布魯爾。

迎面而來的第一個古蹟是座外觀樸素老舊的Magdalane教堂。推門進去,裡面正有人領頭公唸經聖母經,用的語語顯然是法文。單調的啟應中透出一種特殊的和諧與安詳。夕陽透過彩繪窗透進來,顯得很柔和。空氣中彌漫著許願燭的香味。我們沒有久留,但我會記得這是座有生命的教堂。出時,驚覺腳下的不塊經過數百年來不計其數的腳步磨擦,有一大片  痕是那種圓滑的  陷。歲月也在這裡留下了痕跡(With the help of people through the ages)。

有一家非常漂亮又有氣質的舊書店,Arcade上面有透明的Canopy,有木工精雕的外牆,舊書店有這麼好的利潤?

經過Gallery de Hubert?從路旁明信片看來,這是個相當美麗的建築。我們進去,原來是一條天窗覆頂的商店街,是一種舊式的Shopping mall。兩邊的店舖雖都已休息,卻各有趣味.。走過一段,依稀看到隔一個出口還有另一部份。要不要去看一看呢?好吧,估且看看有啥。原來這個Gallery中間有條街「攔腰」走過。牆上還寫著街名:Rue de Bouchers。哈!這正是我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