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0

T-阿姆斯特丹的交通

作為一個國際化的大都會,阿姆斯特丹的交通是限制性的措施多於鼓勵性措施,因此私人汽車儘量少進入市區中心停留,而以公共交通系統代步。由於地質、地域及歷史因緣的關係,她的交通系統仍是沿舊有的系統發展,很少加以改變。鐵路與公路是主要的聯外道路,市區的交通則完全靠電車及公車。由於舊的運河採用環形配置,故道路也採用環形的方式,市區道路以輻射狀向外聯絡,構成蜘蛛網的道路網。

由於地質鬆軟,阿姆斯特丹現在僅建有兩條地下鐵,一由中央車站出發往東南向至鄰近的副都市;一是郊區外圍線。一般進出仍以電車及公車為主,兩者所用的票券均為同式。

阿姆斯特丹的市區路面都是電車及公車的專用道,私人汽車大部僅剩兩旁各一個車道,最多加一個轉彎車道。所以自己開車時,必須特別小心,也不能搶快,因為其路面設計均以電車為主,故自用車的車道就常會被扭苗變形。還好荷蘭的交通標誌很清楚,可以進入的車道均有箭頭標示,只要按照其傾斜箭頭走入,就不會有錯誤。

大眾運輸工具優先,這是阿姆斯特丹的交通建設觀念。這與台北的道路運用觀念有很大的不同,雖然最近有所謂的公車專用道,但還沒完全將這種大眾運輸道路優先的觀念發揮淋漓盡致。好在台北的捷運系統將完成,至少可以解決目前的台北交通問題。但其他沒有捷運的城市如台中、高雄將如何?似乎也沒有一個市長願意想一想真正的問題所在。

電車的系統在歐洲許多國家運用相當純熟,他們似乎也不願拋棄它。在一些沒有真正捷運系統的城市使用電車似乎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解決方案。不必動到大工程,僅需在路面上鋪設鐵軌,天空中吊掛電纜線就成。每次可以吊掛兩節車箱,載客量大,而且方便。當然它的速度因為紅綠燈的關係,也會受到限制,但整體而言,是一種無污染的交通工具,坐在上面也可以瀏覽觀光。

市區的電車與公車的票是通用的,可以在郵局及其他書店或香煙攤上購買。車票上有不同的條格,十五格的11.75荷盾,45格的33.75荷盾。同一區的上下車要兩格,越一區加一格,亦即區數加一格。每次上車時,電車上後面另有一人專門在票券上蓋上日期及上車時間,公車則由司機負責。在上車後的一小時內,同樣的票可以轉乘其他公車。有時電車上沒有專門人,那時你可在車上的自動打印機口,放入票券打印日期,但你自己要算對格數。打錯格子或不去打格實際上也沒人管,但聽說被抓到要罰90荷盾。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有人來檢查過,或被抓過。

電車雖然走軌道,但公車也可以在電車的路面上走,實際上是共用一條道路。在這裡,計程車也算公共運輸工具之一,故也可以在電車的道路上走。不過台北的計程車多得嚇人,讓它走公共車道反而使這個交通系統更為混亂。不過據常理判斷,這應該是短暫的現象,若整個公車系統建立後,計程車就會自然淘汰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