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00

F-來到荷蘭

這次出遠門可能是最後一次由國科會贊助了。六個月到荷蘭是一件新鮮的事。因為到歐洲玩的機會多,但能久住的機會很少,有些事情辦起來也不太如意。有時候想起來總覺得為什麼年紀一大把還要這麼東奔西跑,勞累了半天,還要再適應另一種新的環境。但人似乎總是這樣,能換換環境、更新另一種新的空氣也不錯。但這要損失另一方面。要離開家,離開妻小,都有不忍。雖說人生聚合,多有不適,如何做的好,看到自己想像的未來總是要能捨得。是的,佛家常說要能捨得,才能有更好的機會。聖經也說,要能捨去生命,方能有重新的生命,也是重造的人。但捨之一字,用之四海,卻也很少人能看得破,瀟洒地走。

年紀大的人總是戀著家,像隻貓一樣。冀望的不是飛黃騰達的時候,有些事你總會放得開。在這幾年中,我似乎學了很多,尤其定人給我的助力,也讓我有新的人生方向。目前總覺得我們兩人在一起,就是有那麼安穩的感覺。有她,這個世界在那由都無所謂,所以這次離開她,心裡總有些不忍。也感覺到不知道如何做才好。但離開總是必要的,雖然二個後她會來與我會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