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00

T-阿姆斯特丹森林 (Amsterdam Boss)

我們在阿斯米爾過了一個週末。丁樹說:「鄰近的一座森林,稱為阿姆斯特丹森林,森林中有段河道,有時有人做划船運動,我們可以去看看」,於是我們驅車前往。那真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朵朵彩雲掛在天邊。這個樹林佔地約二百公頃,全是人工栽培的林木。原來第二次大戰之後,戰士們解甲歸鄉,但家鄉百廢待興,一時無法吸收全部的工作力,於是政府召集這些人種樹造林。五十年之後,這片濃密的樹林就是前人辛勞的結果。

這片森林是規劃成一個多功能的休閒區,除有茂密的林木、綠野如茵的草坪之外,尚有許多大小湖泊,可以划船、衝浪及各項水上活動;湖泊間人工運河密佈,互相串聯,構成水運網路,船隻可以在其中往來穿梭。森林中也有許多個運動場,可供足球、藍球及各種球類運動同時比賽。

貫穿森林,有一條寬廣的林蔭大道。此大道兩旁各種植兩行行道樹,大樹參天,樹蔭濃密,幾乎不易見到天日。路的中間舖設有腳踏車道、行人步道及騎馬道,人們可以休閒地散步其中,亦可以策馬而行,享受快馬疾馳之樂;單車出遊,自由而行,不受車輛的干擾。

在森林南緣,有一座鄉村博物館,模仿農家的造型,內飼養各種家禽,可讓小朋友接近、觸摸,旁邊還有稻草堆,可供玩耍。博物館附近有一個小牧場,圈養著許多牛羊,任其或站或躺,點輟於森林綠野之中。聽說林中仍有些野生動物出沒,但不易見到。部份地段則整理成草坪,綠草如茵,走在上面,軟如綠色地壇。森林中並設有露營區,可供人過夜,享受這種森林寧靜的樂趣。

有一個比賽水道,長約1.5公里,以前曾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划船比賽場地,最近有計畫再加長,以符合新的比賽規格。開車來的則必須在其設定的停車場停車,再走進森林裡。

這一天,我們接近樹林就感覺車輛是不尋常的多。進得樹林,停車區早就滿了。許多人或攜伴侶,或偕家人,或在林中散步,或騎自行車。大人呼叫,小孩嘻鬧。平日清幽的步道,此日竟變成熙熙攘攘。雖然熱鬧,但還是井然有序,汽車停在該停的地方,腳踏車走在專用道上。我們尋尋覓覓,總算找到一個停車位,把汽車停妥。

穿過林中小徑,豁然開朗之際,發現眼前橫著一條寬闊的水道。「對了,這就是划船賽的水道!」丁樹若有所悟說。今天正好有一個國際比賽,難怪有這麼多人來看熱鬧。

這裡共有六個水道,每個水道「碼頭」上均躺著一個人,他用雙手固定比賽隊伍的船隻。計時員從倒數七分鐘開始計時。每二至三分大聲報時一次,然後計秒。「5-4-3-2-1 Go!」說時遲,那時快,與賽的各隊伍立即如繃緊了的絃,步伐一致地全力往後划。

開始的一剎那是爆發力的考驗,其後又加上耐力及整體的合作力。聽說划船比賽是體能與體力的高度挑戰,看著與賽的各國男女選手上半身的堅實肌肉,此言應為屬實。這次大陸好像有許多支隊伍,女雙就有三組,他們穿著紅色背心,上著五條黃色的斜條紋,臉蛋在艷陽下曬得紅通通的,健康得惹人憐愛。

水道對岸比我們這邊熱鬧。有一群熱心的人聚在一起,似乎七嘴八舌地在交換情報。後面更有一輛大車,車上排有步步高升的幾排座位,上面也都坐滿著人,想是觀賽的舟迷。比賽開始,水上的選手開始奮力划船,岸邊的人車也立即跟隨。騎腳踏車的騎車沿岸邊跟著選手同步前行,路邊的大車也立即發動,並緩緩隨著選手的行進方向前進。隨著選手開到水道終點,再緩緩開回來等著下一組比賽的進行。呵!原來划船比賽是這樣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