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2, 2000

T-史基浦機場

破曉時分,飛機滑進史基浦(Schipol)機場的跑道,班機比預定早到了40分鐘。這座機場號稱是歐洲最忙的空港,裡面的設備齊全,甚至包括Casino在內,但在進出之餘,誰也不會料到機場是建在海平面下七公尺深的地方。

機場很大,清早時刻本來機場大廳人就不太多,提早抵達不知怎地也更增加了幾分靜謐的感覺。提領行李(過海關,入境管理)都極順利,出得關來,到處仍是一片安靜,除了換錢的窗口有人值班,所有的機場商店都是大門深鎖。就在這空盪盪、靜悄悄的大地方,我靜待了半個多小時。

丁樹依時前來接我,他的工作伙伴- --Peter也一同來,真讓我意外。看到丁樹真是高興,7,650元的「罰款」、機上的小失望一股腦都暫時不見了,但是歡喜、欣慰的感覺也只是在靜靜的氣氛裡盪漾。車子是Peter的,靜靜地停在機場前的路旁。由於才清晨六點多,車子停在哪裡似乎都無所謂。Peter熟練地載帶我們上高速公路,不一會兒,就下交流道,走向一條鄉村公路,最後走到一條靜靜的大街—那就是丁樹在阿斯米爾(Aalsmeer)已住了約兩個月的「家」。

T-來去荷蘭

   丁樹得到國科會的贊助,要到荷蘭的溫室園藝研究所去研究半年,這使我有機會利用暑假期間到荷蘭去與他相聚,體驗了一些荷蘭的夏季,也趁便在歐洲其他國家旅行、訪友。我初次到歐洲是1980年,那時還在美國讀研究所,經濟相當拮據,但因為強烈遊心的驅使,使我能用相當克難的方式走了西歐幾個國家。近20年來,也有好幾次的機會走訪歐洲,但是,由於時間和交通工具的限制,能夠經驗較多是飛機能到的大城市以及火車能及的鄉鎮。

    這次,我們有近三個月的時間,丁樹又買了車,我們可以做一些不一樣的探索。行前,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我們貪婪地想像各種可能的路線。英國和瑞士因為朋友的關係一定要去的,其他呢?申根公約國包括荷、比、盧、德、法、義、西、葡、奧、希等十國。荷蘭地處此十國之最北,是否趁機走一走北歐四國?還有冰島要不要去?幼芬告訴我布拉格極美,要不要趁走訪維也納之時順道上去?東歐,要到哪?南歐,要南到哪?我們不需要天馬行空,光在歐洲大陸的這片地圖上,拿量尺比來比去就已經令人目眩神搖了。

    幾經衡量時間、體力、興趣等等因素,並藉書信、電話和友人協調討論之後,我們暑假的行程逐步成型:七月初去瑞士,來去八天。七月中去英國,來去也是八天。八月初丁樹要去布魯塞爾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之後我們順道南下,經盧森堡、德國(二天)、穿過奧地利往意大利北部:維洛那、斐冷翠、西耶那、羅馬,然後沿地中海北上到法國的尼斯訪友,之後經普羅旺斯地區北上返荷蘭。以下的幾個篇章就是我們這次在歐洲旅與生活的經驗。

    我們寫得很細,大大小小的事物,只要是我們覺得有趣的經驗,都記載下來。隨著年歲增長,我們發現記性隨著衰退。沒記下來的事很快就忘得一乾二淨。這份遊記是希望做為我們的「提示錄」,同時也希望旅行同好能從「比較經驗」當中得到一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