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00

F-荷蘭的公路

荷蘭的高速公路可以說星羅密佈,十分方便。而且所有高速公路完全免收通行費,這也可能導致他們的油價貴的原因,由油價補貼維護費用。他們的普通汽油每公升約2荷盾,合台幣約35元,約為我們的兩倍。

荷蘭車速限制為100公里,與台灣相同。但在台灣仍有所謂110公里不抓的共識,荷蘭人則比較死心眼。一百就是一百,不能多;惟實際上跑到120公里的仍然大有人在。尤其在歐盟結合之後,國界之藩籬已經消失,附近國的汽車可以不經任何檢查就跑到任一國家去。南鄰的比利時最高速限為130公里,東鄰的德國則有些道路跟本不限速,但正常的些速限還是在120公里。這些駕駛人俯衝到這個低地國家那有減速慢行的道理。

但實際上在荷蘭高速公路上開車是滿舒服的,最主要荷蘭人開車還是相當守規矩,不會亂超車。有時候我們把在台灣開車的手法拿到這裡來用,自己也會感到不好意思。荷蘭人性急的駕駛並不是沒有,有時候看你在路中把持不定方向時,也會叭你兩聲,但在比例上還是比較少。

大卡車司機在這裡是可敬的一群。他們敬業,在公路上不超速,固定地在慢車道上行走,使公路的交通維持通暢,這是偉大的共識,這點在荷蘭也好,德國也好,都值得我們借鏡。台灣的高速路車禍,有一大半是大卡車司機造成的。偏偏這些司機胡亂超車、超速、以大欺小,已是家常便飯,更難請他們借鏡什麼。你問他為什麼?他們的回答一定是:「不得已啊,為著生活啊。」但是若能反想一下,若有一種生活,必須不顧安全地拼著老命去做的,那是怎樣的生活啊?
在荷蘭開車時大部份的車燈都是開的,這不是強制規定,但有些新車的設計已經朝向引擎發動後,車燈就自動打開的方式,這樣聽說可以減少車禍的發生。一般公路上,有些由於雙線往來,中間沒有分隔道。由於車速快,他還是要求開車一定要開前燈。這也可能是未來的趨勢吧。

荷蘭的高速路的路標做很清楚,不會讓你上下交流道有慌亂或不耐的感覺。由高速公路走出交流道時,旁邊的實線會變成短胖的虛線,讓你及時變換車道;從交流道上高速公路時亦相同。此時車道的車輛大部份會轉換車道讓你進入。現在因歐盟的關係,歐洲各國的高速路亦有統一使用歐洲共同的路名,並以「E」字開頭。荷蘭、比利時及法國在這方面已經做得很完整。德國則有部份還沒建立好,所以她雖有很好的高速公路網,外人進入之後,有時會摸不清頭緒。

除了高速公路之外,荷蘭有些一般公路也整理得相當不錯。無論路標、畫線、左右轉燈等均有固定的標準,尤其紅綠燈的路旁,尚有一排同步較低的紅綠燈,使駕駛人到紅綠燈前不致看不到燈號。

  他們對鄉村公路的整理也相當用心,不但乾淨,而且景觀細緻宜人。我記得有一次開車到艾瑟湖一帶去玩,經過一段Edam附近的鄉村公路。這條公路相當寬廣,雖然僅有兩線道,但中央分隔島也有兩線道寬,裡面種植牧草,綠意盎然。路的兩旁,各種植兩行相當整齊高聳的行道樹,行間也有一個車道寬,樹蔭寬廣濃密,車子往前開去,會感覺好像四行行軍隊伍,列隊而來。此時天空在樹梢邊緣變成僅有一線,有如倒懸的河流。車行在其中,真是舒適、清涼無比。

類似的設計在阿姆斯特丹稍南的Rai小城也可以體會到。這裡還是屬於阿姆斯特河(Amstel)的沼澤區填海而成。早期均已種滿各種行道樹,碧樹成蔭。所以車子行走其間,感覺是走在綠色墜道裡。荷蘭人不僅喜歡種花,他們似乎也喜歡種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