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00

T-桑德海計畫

攤開荷蘭的地圖,其北方有二個大湖,一個是阿姆斯特丹東北的馬克湖 (Markermeer,荷文 meer是湖的意思),另一個是再往北的艾瑟湖 (Ijsselmeer),以一條29公里長河翠堤 (Houtribdijk,即N302號公路)與馬克湖相隔。湖西北方有一個艾芙閘堤 (Afsluidijk),長30公里,現為A7號公路。 堤外是合田海 (Waddenzee,荷文Zee 是海),邊上一連串沙洲,外面就是北海。

艾瑟湖所在的地區原稱為桑德海 (Zuiderzee)。原來阿姆斯特丹是個海港!但是荷蘭人從十七世紀就開始「算計」如何向海商討這一大片土地。 1667年一個叫史迪文 (Stevin) 的人提出他的想法:「首先得把北海同桑德海隔開,並築長堤把缺口都填滿。」經過一百多年,這個夢想到1891年才由一個叫雷李(Cornelius Lely, 1854-1929)的年輕工程師提出具體的計劃:築一道30公里長的堤防,連接北荷蘭和菲仕蘭二省。圍起來的地區變成內海,經過多年將境內大量的海水排出,不久即能擠走原有的海水而成為淡水湖,稱之為桑德海計劃。

雷李在1891年初次被任命為公共工程部長,但是他的計劃還沒提出討論,內閣就跨了。六年之後,他再度成為部長,桑德海計劃訂在改選後討論。不幸他的政黨又在大選中失利。1913年,他「三進宮」,第三度當部長。但是第一次大戰的戰火阻礙了計劃的推進。1916年荷蘭發生大水,桑德海淹過了阿姆斯特丹,這才促使該計劃在1918年通過成為法案,並成立專責興建的部門。

經過十多年不斷的施工,1932年5月28日海堤封口,桑德海計劃初告完成。雷李卻已早三年於1929年去逝,等不及看到工程完工。全部計劃完成後,果然如當初設計的,鹹水的桑德海成了淡水的艾瑟湖,並獲得新生地達225,000公頃,海岸線縮短約300公里,與海對抗的態勢大為減輕。

我們在七月一個陽光普照的好天去看合田海。行前只大概看了一下地圖,還沒概念我們要去的地方是20世紀前期的重大水利工程。N302及A7號公路之兩道堤防公路我們都想走一走,所以先從阿姆斯特丹往北,沿著馬克湖邊的鄉村小路,到北荷蘭省最東邊的小村,上了河翠堤。

平心而論,29公里的堤道已經是值得記一筆的成就,但在荷蘭,這好像沒什麼。因此,這道堤並不出名,也沒什麼紀念塔、紀念埤什麼的。堤的另一頭就是雷李市(Lelystad)。這個小城房舍看來很新。「或許是新市鎮吧?!」我想。當時我還不知道雷李是何許人物,也不知道這個小鎮仍是以他為名,以茲紀念他的重大貢獻。地圖上說這附近有個「新生地資訊中心」,但我們繞了兩圈也沒有找到。

從雷李市沿A6號公路北上,轉進艾瑟湖邊一個叫厄克(Urk)的漁港。聽說這個小鎮受德國影響頗深,我們在港區走了一圈,港裡的房舍外觀新穎,房舍整齊,停靠的船隻的色彩也十分鮮濃,在藍天白雲的大片背景襯托之下,顯得格外奪目。這也是海埔新生地上的新市鎮。

我們繼續北上,過了Lemmar,進入菲仕蘭省。此處向來是荷蘭農牧業的重鎮,養牛尤其多,空氣中常有異香傳來。一路上看到不少新式風車矗立在農莊上,舊式風車已不多見,存留下來的或許是農莊主人懷舊的心情?這一帶的地形特色和荷蘭其他地區一樣:平坦、碧綠。在這樣的藍天綠地之間,一路馳騁,心情想不開懷也難。

左轉上了A7號公路不久,遇見「船過橋」。此時原本是給汽車通行的橋面升了起來,讓走水道的船隻通過。在橋邊等待的20分鐘裡,大大小小船隻通過了20多艘。等橋面恢後原狀,道路才再度暢通。我們繼續前行,這時左右兩邊都出現了大型的鋼筋混凝土結構,方方正正的,矗立於水中。行於其間,有如置身水上城堡。這就是荷蘭的邊防!這海上長城捍衛著荷蘭的國土與人民的安全。

這座大型的水閘名為羅倫茲水閘(Lorentz Sluizen),用以紀念當時負責統籌建設的羅倫茲教授。堤防另一頭也有另一組同型的水閘,名為史帝文水閘(Stevin Sluizen),用以紀念三百多年前首先提出這個構想的夢想者。每天這兩組水閘要從艾瑟湖排出146,000,000萬立方公尺的淡水到合田海,並確保漲潮或暴風雨來襲時海水不致倒灌。六十多年來這項工作從不間斷。

大堤中央設有一座瞭望塔,幾座紀念塑像,還有六年前海堤封口六十週年慶的一些展覽陳列。設計工程師雷李的紀念銅像矗立在堤上,面向合田海。雖然他身著厚重的大衣,衣角仍被強勁的海風捲起,充分顯現他高瞻遠矚、不畏艱難的精神。另有一面給7,000名興建堤防的勞工紀念碑。浮雕銅像裡的三名勞工腳著荷蘭木鞋,正在用手鋪設堤上的石塊,碑上的文字是:「活力的國度建造著其未來!( A living nation builds for its future!)」

最新的一座塑像立於1982年,一位瘦高的勞工彎著腰,背著海,全神貫注地搬移石塊。不知如此的設計除了表達對勞工的辛勞貢獻致敬之外,是否有意對大海表示嘲弄之意?那突出的部位早被摸得發亮!顯然,觀光客喜歡靠著或者撫摸著他向海的臀部攝影留念。 走在艾芙閘堤上的四線快速道路上,一邊是茫茫的艾瑟大湖,另一邊是茫茫的合田大海。合田海的外緣依稀可以看到一些沙洲,沙洲之外就是北海。聽說這些沙洲在退潮時,水深只及膝部,涉水即可通過。有人提議將沙洲築堤圍起,再次向海討地。但因為沙洲之外是荷蘭漁產豐富之地區,盛產鰻魚。許多專家、環保人士及漁民擔心築堤之後,該地區生態會遭破壞,並可能影響漁獲,反對之聲甚為強烈。但是,天知道,未來有那位荷蘭人仍然會繼續夢想,在這塊地方進行向大海討地的第二部桑德海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