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0

F-繪畫與買部腳踏車

今天真冷,一早也聽見雷聲。在荷蘭,沒有驕車還無所謂,沒有腳踏車才真正沒有腳。因為這裡的人無論上班、買菜,大部份乘腳踏車,最主要是其方便性。這裡的道路設計,除供汽車通行外,也另闢腳踏車道。即使在沒辦法跟汽車並行的地方,也會有腳踏車道互通。在行車上,腳踏車亦有優先通行權,與一般行人同等級。

來到荷蘭後,即想先買一台腳踏車。但找了半天,仍沒看見有二手的腳踏車販售。我與荷蘭的朋友Peter談及,看有沒有辦法找到。他後來約我早上11:30先去一位同事家中看車,因為她正要處理掉一台。我們約在市區內的一家繪畫學校相會,他說他會在一個繪畫課中他當模特兒,可能會慢一點。Peter身材高挑,是一位典型的荷蘭人,當模特兒應該很上相。只是最近命犯桃花,雖然有妻女生活多年,卻在鬧離婚,而且在外結交女朋友。這種事在荷蘭好像稀鬆平常。

我們一起先到繪畫班,前晚那位收集兒童畫的女老師正在上課,並評論每人所畫的。這位女老師就是Peter中意的女友。這個繪畫班由教會支持的,有素描及水彩,學員來自各年齡層。荷蘭的繪畫風氣極盛,幾乎每一個人都會繪畫,而且素質頗高。這種現象除人民普遍的共識外,政府的各種鼓勵措施也功不可沒。他們對畫家常會提供優渥的待遇,讓他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表現自己的作品風格,使生活無所缺。荷蘭有很多出名的畫家如凡谷、來布蘭等等在世界都有相當的地位。只是過去的畫家可能一生都沒法有現代畫家的享受。

我們在那裡待了一會兒,就一起到那位參加繪畫的學員處取腳踏車。那是一部Giant的車,但至少已有10年的車齡,有三段變速,也有一速好像不太好,可能要修理。我急著要一部腳踏車代步,只好買了。但原以為115荷盾,後來她說一定要150荷盾。荷蘭人向來小氣,賣這種二手車也是斤斤計較。後來發現,如果另買一台新車,價格雖會稍貴一點,可能功能會比這一台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