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00

F-給教會的一封信

親愛的大安教會弟兄姐妹:

您們好。來到荷蘭,已將近一個月。心裡的調適仍然不佳,也許是年紀大了的關係,也許是荷蘭這個地方人生地不熟。最主要的問題是荷蘭話完全不懂,跟本無法溝通。荷蘭人說話喉音特別重,與德國話類似,但與英文差異很大,很難學習,有些字由好幾字串起來,讓人來不及辨識。所有街道文字,全為荷蘭文,一點英文也沒有,真是有身處異境的感覺。我想荷蘭人佔領台灣的時候,沒有真正花時間經營,所以沒有把荷蘭口音留在台灣島上。我當初來時,心裡暗想許多荷蘭人都會說英文,故使用英文就可以了。但沒想到這個”很多”的觀念,還是有其百分比的,有一大部份的荷蘭人還是不會講英文,溝通上就相當困難,雖然荷蘭人還是很友善。我在的Aalsmeer是在離阿姆斯特丹約十八公里的小鎮,不到二萬人口。雖有幾家中國餐館,但仍看不到一個中國人,心裡的孤寂可知。

這裡屬北國氣候,溫度適中,但溫差較大。白天的時間很長,早上六時太陽就升起,事實上五點半天色已亮,晚上到十時才真正黑夜。對於不適應於有光線下睡覺的人倒是一大挑戰。這裡的租屋很少,我僅能租一間小房間,七坪大小。但僅能租到七月底,到時還要另找地方,對我而言,造成不少困擾。我太太定人六月底要來,到時可能要面對另一次搬家。

荷蘭是一個低地國家,有一大半地方都在海平面下,基輔機場就在海平面下七公尺。荷蘭到處渠道密佈,大部份的渠道水面均比住區高出很多,以便將排水導出海。低處水則用風車抽到高渠道上,這也是以前風車發達的原因,現在則全改用抽水機抽水,老風車用來觀光,新型的風車則用來發電。

與台灣不同的地方,台灣有獨特的自然美,到處有山,也有水,只是我們並不注意它,也不太愛惜它,甚至槽塌它。荷蘭沒有山,但到處都是水,他們把海圍起來,變成湖泊,事後水慢慢變淡,當做蓄水湖,解決他們的飲用水。他們綠化每一塊土地,用花點綴所有可能點綴的地方。在荷蘭,到處很乾淨,沒有亂扔的垃圾,沒有一絲讓人感覺雜亂。車道、腳踏車道與人行道分開,景然有緻。路面鋪設平整、堅固,不偷工減料。看來有很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我在這裡仍有些期盼弟兄姐妹代禱的地方。我想找個英語教會聚會,目前仍未能找到,只能在星期日之NBC英文禮拜中進行。這裡的教會以新教徒為多,也有天主教會,但以英文作主日崇拜的仍然沒有。願弟兄姐妹平安。

主內 馮丁樹敬上。一九九八年五月廿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