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0

T-殘障人士

在公共場所常可以看到殘障人士著電動輪椅自由行動。雖然他們四周可能有親友伴隨,但似乎不需要依賴他人。停車殘障停車位有極崇高的地位,大家都知道不能隨意佔用。我的一位荷蘭朋友,有一天太糊塗,竟然停在殘障車位上,結果收到的罰款單為600荷盾,弄得她原來想到英國旅遊的計畫也泡湯了。

殘障的停車位通常位於停車場的門口,為的是方便他們進出。有一次我們想將車子停在一個收費停車場內,但在一層樓、二層樓裡繞了繞,仍找不到停車位。忽然看見近門口處有一輛車想開走,我心想應有機會,於是往那個方向開過去。想不到竟然已經有輛車子在那邊恭候。他等那人慢條斯理地繫好安全帶,整理一下位置,好一陣子才發動車子離開。我正在羡慕這個人的機會真好時,忽然見他加緊油門,急忙離開。我定晴一看,才知道那是一個殘障人的車位。

有一次我們開車由歐洲回來,路過馬克垂斯,到一家麥當勞用餐。忽見一輛賓士的車子火辣辣地停在門口的路中央,人也不見了。正感到納悶為什麼沒有警察來取締時,就有一位胖胖的警察走過來。他也感到奇怪,伸手從口袋中掏出罰單簿,忽然看到車窗口有一張證明單,說明殘障停車。那位警察這一下悶聲不響就走了,車子仍留在路中央妨礙交通。在處處怕吃罰單的市中心,殘障停車就有這麼大的優先權,真令人羡慕不已。

多年前在美國唸書時,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者曾詫異說:「美國的殘障人士好像比國內多!」我解釋道:「這是因為美國的殘障人士比較有機會過正常人的日子,他們可以上學,可以逛街,而不是像一般中國人的社會,要不就是怕丟臉,要不就是怕麻煩,就以「保護」的名義把殘障親友藏在家裡,使他們除了承認殘障之外,還要經驗社會的岐視,因此更不容易充分發展個人的潛能」。一個人性化的進步社會裡,殘障人士能自由出入公共場所,能接近常人的生活。他只要克服身體的殘障之後,即能發揮其他部份之所長。

有一次我們在梵谷博物館欣賞這位荷蘭國寶的畫。忽然聽見有奇怪的聲響打破這裡的寧靜。回頭一看,原來有一位殘障的朋友,坐在電動輪椅上,她自行控制輪椅,旁邊陪伴著一位親友。幾乎每一張畫她都看得津津有味,她看起來手腳好像也不太靈活,且她不能正常說話,必須在喉嚨部位加裝小擴音器,說起話來就會發出奇怪的聲音。在她面前有一本小筆記本,還可記錄一些事。

在同時間裡,我又看見一位殘障朋友,他也坐在一個電動輪椅來欣賞梵谷的畫,旁邊有一兩位朋友與他專心地討論畫的內容。他手中有一台小電腦,他用鉛筆按了按,不斷地記下一些他的想法。

這兩位殘障朋友讓我心裡無限的感觸。今天的世界已經改變了,我們變得更會容忍,更會想到別人。現在無論在機場、在公共場所,殘障人士都可以獲得適當的協助。路上的導盲磚、門口等都有為殘障者設計的走道,台北已開始往這個方向在努力,但顯然尚嫌不足。如果這個世界是光明的話,讓手腳殘障的人、顏面傷殘的人,甚至心理殘障的人都能共享未來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