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0

F- 給農機系的一封信

親愛的朋友們:

好久不見了。來到歐洲的荷蘭,已經近二星期了,但好像已經與世隔絕了很久。倒很想念你們大家。雖然說六個月的進修時光並不甚長,但還是要一天一天過,這種感覺就有點不同了。

剛來時,台灣是已近夏天的氣候,但到荷蘭卻一下子回到九度的氣溫,忽然間好像感覺冬天怎麼還沒離開。今天氣溫忽然回升到廿幾度,荷蘭人好像感覺受不了,上班也有點不太起勁的樣子。這裡日間長,夜間短,好像白天可以做很多事,但在五時下班後,太陽仍高懸天上,街上無人,讓人心理感到奇異,好像剛遭到核子彈空襲過後一樣,無聲無息。

當初來這邊原以為英語就可以行的通,事實上仍然是一項大考驗。所有文件用荷蘭文,所有人說話用荷蘭文,到銀行辦事,全部荷蘭文,這是一個怎樣世界! 以前我們到美國,英文講不好,沒有中文,至少還有英文可以看,知道這群人在做什麼,吃什麼;到日本,不懂日文,至少也有些漢字可以看,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想什麼,總不致於太離鐠。在這裡怎麼辦? 文字及聲音幾乎完全被隔絕,絕大部份的文件以荷蘭文寫,叫你不知道他們到底在講什麼。

辦理簽證上,在荷蘭的確有些冒險。若僅是觀光,倒也無事;若想待久一點,仍然有許多麻煩的事在後頭。撇開開始辦理簽證一事不談,雖然來到荷蘭已近半月,但相關手續仍然尚未辦妥。首先得先到當地警察局辦理簽證手續。事實上在台灣的簽證仍未算數,因為上面僅寫抵達荷蘭時必須於三天內辦理報到。那天我和Peter 到警察局,他說這種手續他也沒辦過,我們專程去兩次,第一次去沒想到警察局放假,不能辦。隔週一再去,看來約有五、六人,但卻等了差不多兩小時,Peter笑說我去坐牢兩個小時。

在警局中,須先登記相關資料。辦理登記手續的是一位東方人,可能是新手,輸入速度比牛拉的還慢,才知道等待不是沒理由的。最後,那位資深的小姐拿一份完全荷蘭文的文件要我簽,我問Peter那是什麼,原來是一分無犯罪切結書。我不曉得台灣是不是與他們一樣官僚。沒辦法,簽了之後,我以為事情就結了。不。她說:這是第一步登記手續,你還要去照X光片,證明有無肺結核,還要拿住所租任契約及健康保險證明等文件,才能取得最後簽證。Peter搖一搖頭,他也沒想到會有這麼煩瑣的官樣文章。到現在這些文件仍然未能完全取得,只得讓它停擺在那兒。

蔬果花卉研究中心簡稱為PBG,是一個類似我們的農試所單位。這裡的研究環境相當良好,設備也相當齊全。不過他們開始在談合併的問題,明年將與在Wagenigen的農業大學合併。故與現在農林廳一樣,有點人心惶惶;不過有些研究工作仍然繼續進行。上個星期與Peter敲定要做的題目:番茄新生產系統之研究,想將番茄以無土栽培的方式,經切莖讓其再生根,一方面利用機器人採收。看起來好像很有趣的題目,但是否會順利長根,則是一項挑戰。

這裡的電腦系統才真是讓我苦腦的地方,他們使用Digital的系統,還是以windows 3.1作業為主,用到Win95似乎仍在嘗試的階段,上週電腦人員要將它裝Digital系統的e-mail軟體就未成功,所以我現在有e-mail 的帳號,但運作仍無法順利。用於中文,可能更有困難,不過應該會有解決的方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