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00

T-海水基準面

阿姆斯特丹市政廳入口不遠處,有個奇怪的「雕塑品」,三個直徑50公分的透明圓柱,高低各不相同。柱中有水,邊上有尺標,最高的一個柱上所記的數字是4.5公尺,次高為4.2 公尺,最矮的為3.7 公尺。這是西米碗糕?!我趕緊找了說明書來看。

原來4.8公尺是1953年鹿特丹水災時漫漫大水超出海平面的高度。但是海平面如何決定?同一地點每天漲潮、退潮時,每季的風向、風力的影響不同,每月月圓月虧,海平面都不同;不同地方又有它自己每天、每月、每季,甚至每年的變化。「海平面」怎麼算?

早年,大海還在阿姆斯特丹的門口的時候,每天漲潮退潮的差異度從碼頭的牆上就可以直接觀察記載。以阿姆斯特丹水管理處的數據的累積平均為零(Amsterdam Ordinance Datum),是荷蘭境內大家共同認定的「海平面」,符號表示為「~」,英文簡稱為「AOD」,荷文為「NAD」,這是荷蘭全境乃至於鄰近國家各項水利、土木工程設施施工、管理的共同標準。

說明書上說:「如果你沿著扶梯向下走,你可以用手觸摸AOD的基準點。」我照建議的做了。到此一遊,我摸了荷蘭標準海平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