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0

F-阿姆斯特丹遊記

今天忽然天氣轉晴,於是想到戶外走走,順便到幾個地方照照相。於是我沿著加利略街走向科學公園。由於陽光仍然不強,我的數位相機無法獲得較清楚的影像,心想將來可能要購置一台功能強的數位相機,可以控制光圈的。我這台柯達DC50的數位像機僅能照到450萬像素,事實上這個數目在一般監示器上已經足夠,只是它對較暗的風景,常有偏暗的現象,無法校正;即使鎂光燈作用,亦無濟於事。聽說該公司已有新的產品,可以矯正上述缺點,而且可以立即觀看照片。數位相機的好處是不用沖洗,在電腦上立即展示,對我這次來荷蘭的期間,幫助很大。

我走到中途路上,進入科學公園,裡面已經有一兩對父子騎腳車在公園內閒逛。成群的小矮公雞開始在喔喔啼。在這個文明世界上,已經難得聽到這樣古老而自然的聲音了。我照了幾張相,然後走出公園。心想今天仍有許多時間,不如慢慢走到阿姆斯特丹城區看看。事實上只有走路才比較能體會街景與人物,體會阿姆斯特丹的真實生活。

沿著中途路 (Middleweg)上走,這是定人跟我一起走過的路段,我們曾攜手走到東方公園,以閒逛的心情大約要30分鐘,實際上這也不遠。今天是星期六,有些店仍然開著,路上行人也不少。離科學公園不遠的路段屬商業區,故比較熱鬧一些。這條路有兩家花店開著,一家比較小,另一家較大。較大的一家位於路口,建有一間透明的獨立屋,一對夫婦在那裡照顧這間小花舖。花擺在前面,佔用了一部人行道空間,但放置非常整齊,各種不同的花,一叢一叢地放在塑膠筒裡。買花的人好像很多,荷蘭人喜歡拿花送人,所以花的賣況也不錯。

約20分鐘就到了東方公園,沿途還經過區公所,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佔地約一個街區左右,是一棟古老的建築。實際上阿姆斯特丹古老的房子多的是,但裡面因為無法擴充,故相當擁擠。這棟房子採用磚材建造,中間夾著白色水泥,故在外觀上比較鮮明,顯得古意盎然。

東方公園面積不大,但因裡面有許多很好的草坪及一個不太大的湖,看起來精緻有趣。許多野鳥在湖上嘻戲,有時候群起飛翔,與天共色。湖的那一邊,有一個不銹鋼藝術品,具有扭轉的曲線,但不知代表什麼意義。湖的那邊也比較雜亂,那裡有一家較大的旅館Tulips In,最近定人的一位密蘇里大學同學來,就住在這裡。由於我接送他幾次,故對這地方也熟了起來。東方公園的四週均為電車鐵道圍繞,也是交通要衝,公園的後面就是中環道路。有很多市民會走進來這個公園休閒、散步或慢跑。

公園中也有幾棵大樹,立在湖畔,垂柳而下,也有一番風情。這個湖好像也是運河的一部份,相連的部份有一座小橋。橋面不寬,但卻是到達對面的孔道。小橋底下,野鴨成群,在水道中游盪。這些野鴨,生聚於斯,無人理會,倒也能自得其樂。

我過了小橋,穿過東方公園,就到中環道路上。本想依九號電車的路線前進,但後來改變心意,由公園西側的橋過河。阿姆斯特丹市區是一個環狀的結構,所有路均往城中心集結,故走時只要記住你是往城區走,或往城外走,應不會有什麼大錯。今天我沒帶地圖,只好憑著感覺走。

經過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正門,又來到了動物園(Artis)。動物園裡似乎有很多人,小孩也不少,但門票大人要23.5荷盾。除了太貴外,也不感興趣,只好又走了出來。沿著動物園門前的公園路往城中心走,竟然走到東碼頭。此時東碼頭好像有活動,很多人圍在路邊往港區方向觀望。我趨前去,才知道今天有划船比賽。很多木船停泊在岸邊,各隊衣著不同顏色,有些八人一組,有些十人一組,有些十二人一組。比賽時四隊同時進行,好像繞得很遠,最後沿著中環路的運河道划過來,賽程看起來很長。他們的船不像我們的龍舟,船體較寬、略短,全部以木頭製成。比賽過程中,每一船尾均有一人掌舵,都用嘴巴大聲喊,使船前進時能取得一致。我們的賽龍舟是用鑼,好像比較高明一些。

在這碼頭中,有幾個旅遊點,一個是船舶博物館,座落在岸邊,是一棟四層樓的建築。旁邊停泊有一艘大帆船,看起來有點像中古時代的船型,船邊有許多雕飾,非常古代。上面吊著許多大小帆,真是琳琅滿目,看起來又有點像海盜船,聽說它有固定時間可供參觀。

S116號公路到這裡改由海底隧道至北方的沃崙丹(Volendam),並與北側的A10外環公路相連。在進入海底之前,其上方有一棟類似船首的綠色建築,遠遠看到好像有一半沉在水底下,說得不好聽一點好像一艘沉船。這棟建築內有博物館,即阿姆斯特丹科學中心(Science Center Amesterdam) 。從碼頭這邊可以走上船頭,有很長的梯級可以走上去,但大約要走十分鐘。梯階很堅固,好像是大理岩鑲上去的,從最頂端可以看到整個港區。由此往西望,有一個中國式的餐館建築在水中,有點像亭台樓榭。聽說晚上燈光與倒影相映,相當迷人。

我沿著S106往回走,終於走到滑鐵盧廣場,這裡是市政中心,與國家音樂廳相聯,實際上電車九號路也可以到達這裡。在市政中心東側,正有一個跳蚤市場,裡面大概有四、五十個攤位,正在販賣舊衣物、首飾、古董、車鎖、色情錄影帶、紀念品等等,吸引許多人潮。荷蘭人對跳蚤市場好像很有興趣。不像美國人,每週末有好天的話,動不動就來一個車庫大拍賣(Garage Sale),這並不是將他們的車庫減價賣,而是將他們認為是舊的、不用的東西拿出來,擺在車庫前或車庫內得便宜的賣掉。在荷蘭好像沒這種習慣,每人都將舊東西看做寶貝蛋一樣,有的話,只有這種跳蚤市場或者到市區的古董街。我來的時候,本想看看有沒有人賣舊腳踏車,後來什麼都沒看到,也許是我不認識荷文的緣故。後來還經朋友介紹,找到一台,已經是十幾年前的古董,還要賣150荷盾!

我來到市政中心有另外一個目的,因為定人要我拍幾張阿姆斯特丹的水平面。在市政中心的走道有展出三個玻璃柱,表示三個海平面,一個在Ijmuiden顯示北海漲退潮海平面;一為在Flushing (Vlissingen) 漲退潮海平面;另一個較高為1953年大洪水所達到的最高海平面:4.55m高於NAP。

另有一個水泥柱,表示零海平面,上有銅環,觸摸時表示真正觸摸到零海平面。看樣子人還是奇怪的動物,從相片看仍不滿足,一定要親眼目睹,親自觸摸一下才算數。像教宗每到一個國家,都要跪下來親吻那地方的土地,也不管多髒,這代表的什麼意義?

我由市政中心走向音樂廳,這個音樂廳很大,相當具規模。在大廳的走廊上,有一個小提琴家的塑像,他是由地板破土而出的,磁磚都做成好像破土的樣子,造型很特殊。上次與定人去參加一舞劇公演,就在這裡演出,也許是太現代化了一點,所演的內容真是難以體會,尤其有一齣舞,好像跟鐘有關的樣子,那音樂真是枯燥至極,令人昏昏欲睡。他們觀看舞劇也很奇怪,每演一節,就要休息30分鐘,所有觀眾都出場去喝咖啡或飲酒。我對這個不是很時興,與定人只好呆坐在座位上,無所事事。還好我們自已有帶水,可以潤潤喉。本來也帶有花生,定人說,不好,吃起來香味四溢,會讓荷蘭人罵我們不文明。說真的,也許荷蘭人的藝術水準高,他們知道在舞什麼碗糕,還會站起來鼓掌拍手。弄得我不站起來一起拍手,好像是不太文明的樣子。真是有點受罪。

我沿著阿姆斯特河(Amstel)往城外走。這是阿姆斯特丹市區最早且最大的河。以往內陸貨物進出都要經過這條河,故在這裡設立關卡,所有船隻經過這裡都要收稅。這也是阿姆斯特丹的由來,設關抽稅,因而促進當地的繁榮。這個關卡實際上是將河面分成六條水道,讓船隻在水道通過時,可以方便人員上船收稅。水道與水道之間,設有很長的墩台。人可以在其上行走,並設有紅綠燈及阻攔桿,中間的墩台有一個閣亭,作為辦公室。目前這些設備已經不用,只是留在那裡作為憑吊。在其下游不遠處,有一個吊橋,共有九個橋孔,中間的橋孔船隻通過時,可將橋面吊起,頂部還有相當大的平衡錘設計。現在吊橋大概已不使用,因為大部份之船隻均為汽船,可以自由由橋面下通過,不必將橋面吊起。這座吊橋已成為阿姆斯特丹的觀光點,整座橋面及平衡結構均裝飾燈炮,晚上點亮時,在河中構成相當迷人的景色,很多遊客晚上均設法到此一遊。

阿姆斯特河的上游,就是阿姆斯多芬城,然後連繫至鹿特丹及萊茵河。在阿姆斯特丹市區內約有五、六條橋。這些橋雖沒有巴黎塞納河上各橋那麼精緻,但其橋上燈光設計則有其獨特的地方,值得仔細端詳。河邊的阿姆斯特飯店,也是一個相當怡人的景點,尤其面河的部份,景色迷人。

沿河仍有許多觀光的景點,MErie劇院位於河岸,每年有很多戲團在此表演。此次與定人在此觀賞Stomp劇,是一個很難忘的經驗。那個劇團聽說每年均來阿姆斯特丹表演,相當轟動。主要是利用任何能發聲的東西,來塑造另外一種音樂,像掃把、盒子、紙、鐵筒等等,甚至連自己的巴掌也可以製造有節奏的音響,真是不可思議。

這間劇院也有它特別的地方,它的觀眾席很高,在最高層似乎已經達到屋頂了。當然愈高票價愈便宜,有些人在最高處往下看,結果看得頭腦昏花。所以有懼高症的人大概要花錢買低一點的位置,以免省下的錢還要去買藥吃,得不償失。

我沿中環路走回。途中看見許多艘划船比賽的選手船正奮力划經旁邊的運河,各有不同隊伍,不同的服裝顏色及船隻。看他們奮力向前的樣子,很有趣。但有些隊到此似乎已經用盡氣力了,只好把槳擱在一邊。

回程中,我特地照了城門及博物館。我們曾參觀過熱帶博物館,以展覽東南亞、非洲、印度、阿拉伯等國家的民俗風情為主。本來想找定人去玩鐵球的所在,但沒找到,結果走到鐵道北邊回來,這條我們亦曾經走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